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书中自有黄金屋(3)读《偶像破坏论》  

2006-12-20 10:46:05|  分类: 书中自有黄金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偶像破坏论》

一口气读完陈独秀的〈〈偶像破坏论〉〉,我仿佛看到了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的陈独秀就站在面前。全文那逼人的气势,屡利的言辞不禁令人精神一振。

处于二十年代的中国人,偶像地位何等重要,然而,独秀先生却甘冒天下之大不韦,以“世人皆醉我独醒”之态,毅然提出:打倒偶像。这倒不能不令人佩服。

时光前进八十年,在今天,偶像再一次被供奉起来,且加以“青春”二字,人们甚至认为偶像树立在心中,可以成为精神的支柱、指引生活的方向,陈先生的学说被抛到故纸堆里去了。

然而,他们错了,他们的思想竟然还比不上半个多世纪前的陈先生。须知道,偶像,只不过是崇拜者对自己现实的逃避,偶像是崇拜者心中虚幻的真实,所以,我们崇拜青春,不需要偶像。

拿破仑,冉、阿让尽可以作为我们青春的战士,但是,他们不可能成为我们顶礼膜拜的偶像,因为,我们只是崇拜他的青春,而不要他们成为占据和统帅我们梦想的“独裁者。”

当我们把所有的爱和精力放到了另一个人身上,那就是把整个狂热的身心交给了另一个人,那么,我们不是为了另一个人面延续自己和生命吗?听说还有影迷为了偶像而自杀的,呜呼、这那里是人,他们只是偶像的一个影子,他们抛弃了自己。

还是陈先生说得好:打倒偶像;“此等虚伪的偶像倘不破坏,宇宙间实在的真理和吾人心坎儿里彻底的信仰永远不能合一!”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