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教育中的“人性”“野性”与“兽性”  

2008-11-20 10:48:44|  分类: 我思故我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以来,我都比较提倡对男孩子要有点“野性”的教育,不管是以前对学生还是现在对儿子。

        我所谓的“野性”指的是男孩子要有动态的一面,不能过于文静,因为动态的东西才会有生命力,流水不腐也是这个道理吧。用古人的话应该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刘良华老师则归纳成“安静而有活力”,而我自己则以《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阿飞为榜样,并自以为在正邪之间的“野性”男人是最有生命力的。

        “野性”应该是“雄性”的适度显示,这也是雄性的魅力所在,但“野性”却不是“飞扬跋扈”,也不是“野性难驯”,但“野性”一旦过头了,就会演变成“兽性”。

        但是,面对显示,我不得不反思,我所提倡的“野性”教育是否应该有所取舍了……

        首先我们得在让学生的“人性”得到充分的体现之后才能让他们的“野性”显露出来。

        其次,在学生的“野性”有向“兽性”发展时及时回归“人性”的教育。

       很矛盾,难以理解吧?

       这是一个过犹不及的问题。

       所以,当面对着一群散漫无纪、不懂约束自己的“小野马”时,还是赶紧用“人性”  去好好约束他们,待他们安静下来在去寻找活力。

       这有些象人类把动物驯服了关在动物园,然后又怕它们没有“野性”,于是又去努力培养它们的野性……

       人类就这样矛盾,既去征服,又怕过于驯服……

        愚蠢的人类……

        教育也一样……

        迷惘……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