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又见公开课(下)  

2009-02-26 11:52:54|  分类: 粉尘里的升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蓝天中学有着很好的教研氛围,我在这里几个月已经听了二十多节课了,但没有想到,我也被列在公开课的名单中。

又是一个新的地方,结果会是如何?

按照进度,该讲到《伤仲永》一课。

这一课也算名篇了,该讲的必须讲,另外还需要有些新意。

教书育人一直是我的教学主张,甚至有些时候我会认为,育人比教书更重要。

因为,如果能在课堂上把学生的内在潜能调动起来,那他们在课外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和收获不是在堂上抓紧时间拼命背几个拼音可比的。语文就是学会做人,会做人的学生语文不会差到哪里去。

    于是就定下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对象的特点和课文的特殊性,结合前面的课文《丑小鸭》等内容,希望能够更多地在思想上给学生教育和启发。

    听课来了二十多人,摄像机也对准了我,学生一下子紧张起来,我也是,因为我怕会让他们“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公开课就是这样,一种带有表演性质的互动,而这种表演总会给我带来无形的压力,虽然我曾大言不惭地号称自己属于讲台,但遗憾的是,一旦讲台变成舞台,我恐怕各位老师会有“见面不如闻名”的感慨。

也罢,开始吧。

……  ……  ……

我一直鄙视公开课的预演,当一切程序重复一次之后,所有的感觉和激情都会变得做作,我需要的是学生和自己的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和碰撞的火花,哪怕它是不完美甚至是错误的。这也是我往往在课堂上很难预计自己会讲到什么地方,我常常会在讲课时激发出和课文有关的各种故事、典故、新闻或自己的看法。这在新课标看来是大忌,被比喻成“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是犯了没有计划性的错误,但我却觉得,如果这样约束自己,当我有东西要说,但又受制于计划的话,其“不吐不快”的感觉会让我的课堂幸福感受到严重打击。但顾及公开课的趋势,我还是尽量按计划进行,先把幸福感摆在一边吧。

没有预演的课就是不完美,没有经过“会的举左手,不会举右手”的训练的学生果然在答题时出现不少错漏,也花了我不少时间去纠正和引导,这也是后面时间偏紧的原因。我和学生都有些紧张,但却很坦然,因为这是我们的真实过程啊。

分析过程也算顺利,自我感觉有3个地方做得比较好:

1、                在分析借事说理的特点时所设计的板书思路比较清晰,条理清楚。

2、                对“受之天,受之人“的分析,我用他们刚学完的数学坐标,把抽象的说理化为形象直观的图形,让学生看看该如何给自己定位和拓展自己生命的疆界领域。这贯彻了我“学科互通”的教学思想和让“强者恒强,弱者不弱”育人理念。

3、                引导学生理解《伤仲永》和《伤方仲永》的不同时,用“雷锋”的例子作一个类比,让学生自己理解。

最后还是忍不住发挥了一下,天南地北地讲了“姚明”“斯巴达人”“放羊娃”

等几个相关故事,导致后面的“辩一辩”变成了我的个人表演----幸亏及时把想说的“郭靖”“牛顿”等人(的故事)压住,要不时间会更加紧迫。

评课是我最大的收获。

碍于我的面子,谭教授和老师们给了我很多的赞扬和鼓励:

1、知识点讲解到位,内容分析全面---谢谢、谢谢

2、讲解有深度,文学功底厚,语言吸引人----过奖、过奖

3、时间比较匆忙,学生互动较少----事实、事实

4、神情比较严肃,应多点笑容----改正、改正

   曾经认为:公开课是成就老师的课。

   也曾经认为:公开课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舞台。

   现在觉得:公开课就是公开课,一节课而已……

   一段记忆、一个经历……

   ……

   (完)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