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与生俱进”与“悟人子弟”  

2009-04-07 15:54:22|  分类: 我思故我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前,举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学校也不例外。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用科学的发展观关注学生,关心学生,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让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不断进步。

一、在语文教学中“与生俱进”

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在不断加大,但是众多对教育关注的人却多是着重研究教师如何“教”与学生如何“学”的问题,似乎忽略了“教学”中教师的“学”。原因大概是先入为主:既然能当教师,自身知识修养是不成问题的,教学工作的关键是如何把所会的东西传授给学生。所以,近年来便越来越强调教学方法的研究及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而越来越少提及老师自身的学习。虽然近年实行了教师的“继续教育”制度,但大多是应付式的理论学习,对教学实践作用不明显。其实,并非每个踏足讲坛的老师都能够“为人师表”,要做一个称职的教师,老师更应该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也不断从实践中、从学生身上学习,这样才能在教育事业中“与生俱进”。

滚滚而来的信息浪潮,迫使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传道授业解惑”上,而是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学科、研究学生。课堂教学不能只是一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自我牺牲的奉献过程,而应是一个教师不断创造和不断超越、体验生命律动以及实现自我价值和意义的过程。教师不能再是一个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教书匠”,而应该是一个善于合作、充满诗意、追求卓越、富有创造精神的研究型学者。因为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师生始终是平等的,“老师”和“学生”只是一个角色,至多只是一种尊称或谦称而已,不代表权力的涵义。除了在人格上的平等外,老师和学生是一样的“贫乏”,也一样的“丰富”,不存在谁指导谁的问题。老师的“丰富”在于其知识(尤其是专业知识)的充盈和人生经验的宽广深刻;其“贫乏”在于对现代学生所在年龄层次内心世界的了解。而学生的“丰富”在于其年龄阶段形成的经验和行为的自足性;其“贫乏”则在于对人类社会的积淀和经验还处于天真,无知状态。教师是单脑,学生是群脑,教师不过是学生读的一本书,而学生也是教师所要读的一本书。

作为教师要同时充当“教”与“学”的角色,要用自己的“丰富”填补学生的“贫乏”,而同时亦应让学生的“丰富”填补自己的“贫乏”。教师不能只成为“说教者”,一个受到学生欢迎的老师,他不但要懂得〈〈诗经〉〉〈〈呐喊〉〉和〈〈红楼梦〉〉,也要知道《传奇》《魔兽》和NBA。须知道,作为一个语文教师,除了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外,更要紧的是要有人格魅力,在教学中不断拓展自己生命的疆界,充实自己生命的内涵。我不赞同“灵魂工程师”的说法,也不愿做“红烛”,更不是“一桶水”,“一支粉笔”,我只想做学生的朋友、向导、同学,与学生一起成长,同船共渡,在语文教学中“与生俱进”。

二、“悟人子弟”的绿色教育

我一直在困惑,我们的教育为什么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得更加艰难。我们的童年时代,经济是极其贫乏的,但作为孩子,我们很少为将来担心过,更没有在小学初中就开始感觉读书是痛苦的,就算是在高中,也觉得拼命苦读是痛苦而快乐的。但现在,虽然我们一直都在说减负,但孩子的压力却越来越重,以高考为导向的教育体系中,一层一层往下延伸到幼儿园、孩子们越来越早地被灌输一些知识,也越来越早地开始感觉教育学业过重和厌倦学习。在教育的功利下,在学校和家庭的高压下,孩子积累了知识,但可能失去了兴趣、创造力和快乐。

    我时常怀疑:我在拼命要求学生苦读的时候,是否也在“误人子弟”?

我理想的教育是可以幸福的、快乐的。但是作为一线老师,我们能左右的空间其实很小。班上成绩不好,家长会跟学校反映老师的教学水平有问题;学校要和其他学校评比竞争,成绩不是唯一,但是最重要的一方面;老师评职称要看学生考试分数,年终考核也要看学生成绩。学生的“负”还没见减少,老师的“负”倒是增加了不少。

有专家指出:学生负担问题只能随着社会用人标准变化而逐步缓解。因为我国的用人标准经历着“关系至上”、“学历至上”、“能力至上”的三个阶段,而现在还在“学历至上”的尾段遥望着“能力至上”。而用人趋势的变化会带动家长和社会的观念转变,逐步改变对精英教育的过度追逐。

如果是这样,我真的希望这个“学历至上”的阶段像股市的寒冬一样尽快过去,还我们一个绿色的教育。

绿色的教育是有生机的,真实的,持续发展的。那时,无为而治比强迫功利更有效,孩子的身心健康比成绩更重要。孩子们不需用在高科技的帮助下抄作业,完全可以在适当的诱惑下开心学习,因为,诱惑也是一种唤醒。孩子们可以……

或许,在竞争的社会中,这种绿色的教育只是一种短视行为。但我们坚信,对于孩子,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童心。因为童年概念是与成人概念同时存在的,儿童应充分享受大自然赋予的童年生活,教育不应为儿童未来而牺牲儿童的现在,不能从儿童未来的角度来提前设计儿童现在生活。散文家王开岭一语中的:“儿童的美德和智慧,常常被大人们粗糙的双目所忽视,常常被不以为然地当作废电池一样扔进岁月的垃圾沟里,而很多时候,孩提时代在教育者那里,只是被视作一个“待超越”的初始状态……父母、老师、长辈都眼巴巴焦急地盼着、盼望他们尽早地摆脱这种幼小和单薄,从生命之树进入文明社会的罐头厂,尽早地成为自己一样散发着罐头味的人……”

关注人的价值,为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提供广阔的舞台,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教育。配合学校构建和谐校园,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师生和社会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才是真正的科学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