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第三个火堆  

2009-09-18 17:49:58|  分类: 我思故我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出一年,想了许多东西,有自己的,也有学校的。但也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始终是存在的。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我不认同。

尽管知道不可能以个人的能力去改变什么,但本着“我思故我在,我在就要思”的理念,我还是喜欢去做一些无谓思考。

有个故事,说的是在严寒的冬天里,一群人点起了一堆火。大火熊熊昂昂,烤得人浑身暧烘烘的。有个人想:天这么冷,我绝不能离开火,不然我就会冻死,其他人也都这么想,于是这堆无人添柴的火不久便熄灭了。

我想:自私是导致团队失败的重要原因!

又有一群人点起了一堆火,一个人想:如果大家都只烤火不添柴,这火迟早会灭的,其他人也都这么想,于是大家都去拾柴,无人烤火。可这火不久也熄灭了,原因是大家只顾拾柴,没有烤火,均陆续冻死在捡柴的路上,火最终因缺柴而灭。

我想:难道无私奉献也会让团队失败?

又有一群人点起了一堆火,这群人没有全部围着火堆取暖,也没有全部去拾柴,而是制定了轮流取暖拾柴的制度:一半人取暖,一半人拾柴,于是人人都参与拾柴,人人也都得到了温暖,火堆因得到足够的柴源不住地燃烧,大火和生命都延续到了第二天的春天。

我明白了:原来,积极主动,忘我牺牲,对于一个组织一个团队来说,这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但绝不是其存的根本,靠主动靠奉献只能维持一时,铁的制度才能维持长久。

人情不能替代法律,精神不能替代制度。

这些天在做的毕业论文就是在想这个问题:只有制度建立起来了,才能谈精神、谈奉献……

我想我得把我的种种思考整理一下,尽管我没有回天之力,但我还是希望在南石点燃第三堆火,可以让我们一起温暖地生存下去……

尽管我只是燕雀,但也会偶然有鸿鹄之志……

见笑了,入梦去……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