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问世间,情为何物?”  

2010-01-08 18:17:32|  分类: 我思故我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着一些旧歌,没由来的想起这个话题来……

记得最早看到这句话是在初中时看金庸的《神雕侠侣》,书中的女魔头李莫愁总是在唱这么一首“歌”,当时只是记得一段: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两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当年只是朦胧中觉得这首歌很有“愁”的感觉,于是也就把它摘录和背诵下来,并错误地把作者当成是书中的“怨妇”李莫愁了,却没有去细究其出处与意思,只是有一点奇怪:明明叫“莫愁”,为何总是唱这首“愁曲”呢?

后来到了高中,终于发现,这首词的作者是金代的元好问,词牌名叫《摸鱼儿》,李莫愁只是如我一般的“粉丝”而已,我所熟悉的只是词的上阕,还有下阕是《神雕》中没有出现的: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两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再后来查找资料,知道原来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当年,元好问去并州赴试,途中遇到一个捕雁者。这个捕雁者告诉元好问今天遇到的一件奇事,他今天设网捕雁,捕得一只,但一只脱网而逃。岂料脱网之雁并不飞走,而是在他上空盘旋一阵,然后投地而死。元好问看看捕雁者手中的两只雁,一时心绪难平。便花钱买下这两只雁,接着把它们葬在汾河岸边,垒上石头做为记号,号曰“雁邱”,并作《雁邱词》。

虽然早就能背下那段“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但直到读到全篇,了解其中的故事才开始读懂了它。于是更觉喜欢……

于是对金庸的小说更为追捧。金庸给自己14部中篇、长篇小说写了一个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我在初中到高中一口气把它们都看完了,甚至多数看了三遍、五遍。而让我如痴如醉的魔力还是一句“情为何物?”

有两个情节我是刻骨铭心的,一个是《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在光明顶力抗六大派高手,义薄云天。但一时意乱情迷,被周芷若倚天剑所伤,性命垂危……

【张无忌摇头道:“但教我有一口气在,不容你们杀明教一人。”

  殷梨亭道:“那我可先得杀了你!”

  张无忌喷出一口鲜血,神智昏迷,心情激荡,轻轻的道:“殷六叔,你杀了我罢!”

  殷梨亭听到“殷六叔”三字,只觉语气极为熟悉,心念一动:“无忌幼小之时,常常这样叫我,这少年……”凝视他的面容,竟是越看越象,虽然分别九年,张无忌已自一个小小孩童成长为壮健少年,相貌已然大异,但殷梨亭心中先存下“难道他竟是无忌”这个念头,细看之下,记忆中的面貌一点点显现出来,不禁颤声道:“你……你是无忌么?”

  张无忌全身再无半点力气,自知去死不远,再也不必隐瞒,叫道:“殷六叔,我……我时时……想念你。”

殷梨亭双目流泪,当的一声抛下长剑,俯身将他抱了起来,叫道:“你是无忌,你是无忌孩儿,你是我五哥的儿子张无忌!”】

每一次读到这里,我都会心情激荡,忍不住流下眼泪……

这是一种亲情!超越血缘关系的亲情。轻轻道来得文字却让人热血沸腾……

另一情节是出现在《神雕侠侣》,杨过在苦等小龙女十六年之后,按照约定的时间,只身前往绝情谷断肠崖,期待着二人的重逢。可是过了很久很久,小龙女还是没有来。最后,他彻底放弃希望,当看到他喊着那句“你为何不守信约?” 毅然跳下断肠崖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他坠下悬崖……

这是一种爱情,直教生死相许!!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

记得有一首词: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年轻时读着总是不明白,现在明白了。让人愁的无非就是一个“情”字……

情为何物?那一句“殷六叔,我……我时时……想念你。”和“你为何不守信约?”便是最好的诠释与演绎……

亲情、爱情、友情……都有让人愁的时候……

但是,更多的时候,会让我们珍惜……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