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伟大的母亲……  

2011-05-09 17:52:25|  分类: 流萤(93-99)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年的母亲节,本想写点什么来献给家里的两个母亲:一个是因为我的出现成为了母亲,另一个是我让她变成了我儿子的母亲。但这段时间总是心绪不宁,难以下笔,于是找出来一篇旧文章,虽然隔了16年,但仍可体会到母爱的伟大……

                                              《两个苹果和三个鸡蛋》(照录1995年11月原文)

四年前,我首次离家,到北方的一个城市读书,妈妈紧张得要命,居然和父亲同时请假,伴我去报到。报到后,母亲要回去了,临走时,母亲一再叮嘱:行李袋中有两个苹果,三个鸡蛋,饿了吃鸡蛋,渴了吃苹果。我有些怪母亲罗嗦,如此琐碎之事居然也值得再三叮嘱?

然而,几个小时之后,母亲留下的苹果和鸡蛋却真的起作用了:由于我是新生,尚未有学生证购买饭菜票,而饭堂是不收现金的。正当饥肠辘辘之际,忽然想起来袋中的苹果和鸡蛋,那时不禁为母亲的细心而得意。饱餐一顿之后,看着同宿舍的同学手忙脚乱地找开水泡即食面,心中不禁颇感得意,一种优越感油然而生……

自此,两个苹果和三个鸡蛋便成了我行李袋中必不可少之物,每次回家度假,离家之前,母亲都必然隔天买苹果,第二天清早起床煮鸡蛋。然而,鸡蛋和苹果于我已经没有了首次的果腹的作用,成为了可有可无的物品,饿了就吃,不想吃的时候也就分给同学吃。好几次想对母亲说不要再带鸡蛋和苹果流,但我想,她可能已经习惯了,在母亲的眼中,我总是小孩子,或许,等我以后长大就不会了吧。

毕业以后,我还是自己生活在另外一个城市。但毕竟已是成年人,可以照顾自己了,母亲的鸡蛋与苹果应该可以收起来吧?然而,但我在单位打开母亲收拾好的行李袋,赫然又是相当熟悉的两个苹果、三个鸡蛋。唉,母亲,我已经长大力,饿了可以吃快餐;渴了可以买饮料啊,苹果、鸡蛋,不必了吧。结果,我在吃了一个苹果和一个鸡蛋之后,其他的都以压坏为借口扔到垃圾桶去了。再次回家时,和母亲说起,认为鸡蛋苹果已大可不必了。母亲也只是不置可否……

第二天要乘早车,所以我起得很早,而母亲则更早起来准备早餐。当我眯着朦胧的睡眼走进厨房,昏暗的灯光下,母亲的鬓角隐约露出了几茎白发。猛然觉得,在我长大的同时,原来母亲渐渐老了。有些感怀之际,没有留意到母亲将一包东西放入了我的行李袋。

回到单位了,打开行李袋,三个鸡蛋和两个苹果照样躺在袋子当中。只是,我忽然觉得,这不再是鸡蛋和苹果,这是母亲对我的心啊……脑中又好像出现了母亲的白发和忙碌的身影,眼角已不觉有泪。我捧着沉重之极的两个苹果和三个鸡蛋,谢谢你,妈妈……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