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既然飞过了,请留下痕迹  

2011-10-31 16:44:47|  分类: 我思故我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很喜欢泰戈尔 流萤集》(另一说在《飞鸟集》中的一句名言:天空没有鸟的翅膀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这句话的意思是,天空是一块巨大的布景
,每天每时每刻,都可能有鸟儿飞进其中,但是没有哪只能在其中留下印记。消极的话就是说,无论你多么努力,到头来没有人会记得你曾经作过什么。但是加上“但我已经飞过”就不同了。对于天空,多少只鸟,怎么飞过,都是无所谓的,但是对于“我”这只鸟,曾经在那里飞过了,这个经历,对于“我”就是美好的,就是全部了。

喜欢它,是因为作为一种理想的修身态度,我们可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就像有人总说“只在乎过程不在乎结果”或“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

但作为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我大胆将这句话改为:既然已经飞过,请留下痕迹。

记得小时候不听家长或老师的话,大人们总喜欢用“水过鸭背”来批评我们。其实“水过鸭背”比之泰戈尔的名言不遑多让,其意思都差不多,只是更为浓缩和形象,试想,水划过鸭子的背同样是不留痕迹的哦,只是意境稍稍相形见拙。

一旦在学习上“水过鸭背”就麻烦了。期中考的复习课,发现部分学生将平时反复强调的知识全部还给了老师,比如病句的修改,连最起码的成分残缺都不会判断;修辞手法中比喻、拟人排比的应用和作用;文言文翻译,还有仿写、阅读……

小家伙们居然将泰戈尔的名言演绎成了:我的脑袋没有这些知识,但是老师曾经讲过……

当下的教育应该还没有去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境界吧。所以,我希望我的学生对学过的知识要及时复习、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不要再“水过鸭背”了吧。既然已经飞过,还请留下痕迹……

明天,是他们初中的第一次期中考,祝他们好运……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