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我爱读书(上)  

2012-09-12 17:02:44|  分类: 书中自有黄金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

我很喜欢读书,无论以前或是现在。只是,现在一直都没能把心静下来……

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看的是连环画,我们又叫“小人书”或“公仔书”。《三国演义》、《西游记》、《说唐》等是一集不缺的看过多次,梁山泊108条好汉的姓名绰号是如数家珍,而对隋唐好汉的排名更是津津乐道。由于家里穷,基本没有买过书,于是除了去邻居家蹭书外,就是在街边的图书摊租书看。档主把所有连环画的封面撕下编号,贴在一张大大的纸板上,挂在路边,方便租书的人查看,而撕下封面的连环画则统一用牛皮纸从新包好,对应封面编号,放在箱子里。租书的看封面选好书后到摊主那里报号交钱取书。通常租金则要视书的厚薄收取一分到两分钱。在家乡县城最热闹的街上有两三个这样的摊档,连绵几十米,一溜小板凳上常常坐满了像我一样“求知若渴”的小屁孩,一本书上面往往是两个甚至三个小脑袋挤在一起看。有时趁档主不注意,小伙伴之间还会“违规”交换来看,事后还会为“作案”没有被发现,赚多看了一本而高兴半天。我那时候难得有零钱的时候就会到摊上把一早看中的图书借出来,在街边的小板凳上度过愉快的一刻。小手抚摸“公仔书”封面牛皮纸的激动绝对不亚于恋爱中的青年牵手异性的那一刻……

后来,父亲也陆续订过一些杂志,印象较深的是《化石》和《武林》,一直不明白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武术家的父亲为什么会订这些杂志,但我对这些杂志的兴趣却和在小学里订阅的《少年文艺》一样浓厚。后来《武林》开始连载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更是让我对他如痴如醉。

初中,开始对武侠小说无比着迷。

我一直觉得小学成绩优异而初中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是看武侠小说。那时候,有一同学家中藏书甚丰,尤其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几乎齐全,这让一众同学羡慕不已,于是也就想尽办法讨好他,以其在准借阅名单中有一席之地。经过很多挫折,我还是很幸运地进入了借阅名单,虽然排名未免靠后。《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等都是他借给我读的,所以我现在也很感激他。印象最深的是在初二看《碧血剑》,在期中考的压力和父母的监督下,我居然利用一支手电筒在被窝中一个晚上看完了上册,整套看完也只是三天,而且还是繁体版!

一发不可收拾的我把金庸、梁羽生的作品看遍后,进而接触古龙、柳残阳、卧龙生、李凉、温瑞安。那时候的借书摊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公仔书”已经不再是主流,武侠小说才是市场的宠儿,而租金则已经上升到1毛钱一天。在“时间就是金钱”的鞭策下,我的阅读量不断上涨,而视力则不断下跌……

迫于高考的压力,高中的阅读对象主要变成了教科书和参考书,每天到隔壁家看看《参考消息》便已经是难得的课外调剂了。

大学上的是中文系,本以为可以“如鱼得水”,在神圣的象牙塔中“如海绵般吸取知识的养分”。可惜,心随境迁,经过高中三年的煎熬,难得找到了大学这片没有压力的乐土,我真的是“如鱼得水”,只是这条鱼已经暂时对读书没有多少兴趣,每天呼朋引伴,流连于球场、录像厅与小食店,图书馆是甚少光顾的了。即便是中文系学生必看的名著,我也取巧,借了一批浓缩版本,“但当涉猎”而已,更多的时候只是充当枕头。向来对外国文学兴趣不大的我在大学校园中唯一认真看了一本《飘》,原因还是因为要和我感兴趣的女同学有共同话题,而完成的过程也堪称痛苦,所以现在已经忘却大半了……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