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我爱读书(中)  

2012-09-14 12:27:09|  分类: 书中自有黄金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新开始喜欢看书得感谢钱钟书的《围城》。记得在中国文学课上,老师把钱钟书的《围城》和沈从文的《边城》称为中国的“双城记”,其中《围城》更是以其独特的风格吸引了我。这部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故事主要讲述的是20世纪30年代一群知识分子的故事。小说以从欧洲留学回国的方鸿渐为中心,以调侃、幽默和极富讽刺意味的笔触,描绘了一群留学生与大学老师在生活、工作和婚姻恋爱等方面遭遇到的重重矛盾和纠葛,揭示了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知识分子的猥琐灵魂和灰色人生,表现了作者对旧中国西式知识分子的无情嘲弄,以及对中国化了的西方文明的精心审视。(以上介绍来自百度,哈哈)。但这部小说却真的让我读书的激情重新燃起,除了托同学从市区买回一本《围城》珍藏以外,我有空还会去图书馆、书店寻找一些有趣的书来看看,看到合适的也会买下来,并美其名曰“李耀年藏书之……”

于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开始了我的“藏书行动”。每买到一本好书,我都会写上购买日期和藏书编号。由于手中银两不太充足,所以买的大多是降价图书和盗版书籍。后来工作了,由于单位有图书馆,借书方便,书反倒买少了。而基于“书非借不能读也”的规律,读的多是借来的书,我的藏书反而有一大半没有读完。于是也就安慰自己,等到退休的时候再慢慢欣赏吧……

单身的时候,喜欢看杂志和报纸,《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每天必读是不必说的了,《知音》、《家庭》、《读者》、《青年文摘》这些大路货基本都是每期必读。而《智慧与思维》、《读书文摘》等鲜为人知的也是照读不误。最多是时候,我每月要看的居然有14种期刊,外加三份日报,而且不看完就不舒服,总是生拍漏掉了其中的一份,搞到图书馆的老师总是认为我借这许多东西是否受理什么刺激,提我担心不已。由于太多,有时看不过来,就暂时放在枕头底下,当枕头越来越厚时,睡觉就会变得不舒服,于是就集中几天时间,把枕头下面的存货读完,还自己一个舒服---睡觉时头颈的舒服和读完书后心里的舒服。

这种快餐式的文化读本很是适合当时的单身生活,所以后来我总结,读书不但要看环境、看心情,而且还要看年龄、看阶段。曾经在高中阶段超级喜欢看《少男少女》,但毕业后看着总是觉得过于幼稚;现在看《青年文摘》还勉强凑合,让我觉得自己应该还是属于“广义范围内”的青年。他日若喜欢上《老人日报》之类的时候,我想吾生也是日薄西山之时吧?

婚后还是喜欢读书,甚至还同化了一向不太喜欢读书的妻子。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