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我爱读书(下)  

2012-09-17 17:58:31|  分类: 书中自有黄金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年来,无论几点睡觉,我都喜欢在睡前看书半小时,婚前倒是没有什么不良影响,但婚后,爱看书的我和爱睡觉的妻子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对于“不爱睡觉”的我,妻子是深恶痛绝的,而更让妻子痛心疾首的是,儿子居然也不喜欢睡觉,于是妻子便将这些恶果归咎于我的睡前看书,指出我在睡前看书已经严重影响她的睡眠质量,长此以往,后果严重。我冒着视力再度下降的危险,将大灯转为床头的细灯,在一豆灯光之下依然苦读。然而,一段时间过后,妻子再度投诉,虽然灯光不再从视觉上影响她,但我翻书的声音从听觉上影响她了。迫于无奈,我只好放弃床前的灯下苦读。好在科技日新月异,电子书的产生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我在网上下载了数百本电子书,武装了我不太先进的手机和先进的IPAD,妻子再也不用担心有“翻书之乱耳”了。

电子书为我带来了莫大的便利,虽然总是觉得不如纸质书的手感,但于我却具备阅读方便、隐蔽性强等优点。可惜妻子总还不满意,认为虽然没有灯光和声响在视觉及听觉上对她造成影响,但我在看书时的侧身伸腿等动作对她在触觉上造成了影响,再次提出抗议,甚至有时强行关闭我的手机或IPAD。灯可以不亮,书可以不翻,可我总不能不动吧。没有办法,我只能将看书的时间尽量缩短,又或者躲到厕所中拖延时间。对于我的消极对抗,妻子也就不再坚持,只是在我过分的时候才提醒一下,哈哈,有时也真难为她了。

现在家里的书基本分成三类,一是专业类的,包括我的汉语言文学和教育管理的专业书刊;二是职业类的,主要是和教师职业有关的散文随笔等;三是生活类的,有小说诗词杂志等。忙于生活和工作的我已经很少有计划地看书了,看来是时候在“不惑之年”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了。

除了自己的读书计划,还要帮儿子和学生制定读书计划。儿子每天和每周都要有一定的阅读量,阅读的内容要从纯粹的小车迷杂志过度到小学生的彩图拼音故事。而至于学生,我想在教师设立一个读书角,让每个学生都能随时阅读,让读书笔记不再流于形式。具体的方案还在思考和筹备之中……

其实,无论是对儿子或者对学生,我都很希望他们能够喜欢阅读,不是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也不是“书中自有颜如玉”,而是象我一样:因为喜欢,所以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