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浩浩  

2013-06-07 10:16: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浩浩

2013年高考来临,社会关注度依然很高。记得22年前我参加高考,跟平时没有什么不同,早上吃了个早餐,然后自己骑上自行车就直奔考场。没怎样读过书的父母也不清楚高考这件今天看来天大的重要性,认为也只是一次普通考试罢了。于是我独自报考、参考,一切都很平淡……

无知所以无畏?

但昨晚,我却失眠了,因为浩今天要参加高考,我总惦记着要去送他……

浩是我的外甥,姐姐的儿子。我工作的第二年他在清远降生,那一年的暑假,我的主要节目就是抱着他。当我手忙脚乱的抱着那只有几斤重的小肉团,心中的兴奋难以言喻,而我的父性也首次被激发出来……

于是,他也成了我在广州时的牵挂,那种思念甚至比对他的母亲我的姐姐更甚。他的名字是我帮他起的,浚与浩希望弥补他的五行缺水,我抱他的动作也越来越纯熟。他对我也很是亲近,经常在电话里奶声奶气地问“舅父,你几时番啊?”。每次我到家,总是第一个看见他隔着铁门在张望,然后兴奋地叫“婆婆,舅父番黎啦……”

他成长路途上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似乎和我有关:第一次学走路、第一次学会自己去小便、第一次学玩手机、第一次喝健力宝……

我会牵挂着他的每一个第一次:第一天上幼儿园、第一天上小学、第一天上初中、第一天上高中……

还没有结婚的我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了。不论和朋友逛街还是同学聚会我都会抱上他,而他也已经将跟着舅父出去成为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了。

我喜欢跟他打打闹闹,喜欢听听他唱“大西瓜,多好啊……”,喜欢他抱着我的腿要买小鸭子,喜欢他要我拍着他的屁股入睡。总之,浩浩已经成为当时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人了。

记得他3岁时第一次来广州,我带他到文化公园,看着他父母伴着他玩得兴奋得样子,我的心中充满了幸福感。那张滴着汗的通红的小脸至今仍会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记忆当中……

我结婚的时候浩很兴奋,霖霖出生的时候他很开心,同样,年幼的他也在潜意识当中把自己和舅父连结在一起了。2004年,我把他接到广州读书,他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我成了他的监护人,陪伴着他成长的每一步:小学、初中、高中……

从小跟着婆婆长大的浩缺少了正常的家庭感觉,加上他父母关系的日趋紧张,所以当他来到广州进入我的家庭时,我感觉到他的紧张与向往。幸好,善良的妻子接纳了他的融入,甚至也把他当做了自己的大儿子。而无形的责任感让我对他更加的关爱,希望他能尽快的成长起来。只是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这种关爱不再是常常外露出来。于是,也就不时被护短的母亲误认为我对浩苛刻,甚至,浩也有时会觉得,昔日疼爱他的舅父已经不再爱他了……

其实,我知道,越是家庭的不幸,越需要他自己的强大,以后的道路,只能是他自己去闯荡,母亲不能替代,我也不能。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他回报什么,只希望,将他培养成一个有责任感、有能力的男子汉,过好自己的生活……

辗转反侧,太多的片段在我脑海中不断闪过,近十年的朝夕相对,近十年的上学接送。我发现,其实,我对浩的感情这十九年从来没变,只是不断在沉淀而已……

从小被我抱大的他现在已经比我还高大了,看着他走进考场,一如22年的我。我不是他的父亲,但那一刻,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感达到了顶峰……

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