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明月映山岗

让我攀险峰,再与天比高!!

 
 
 

日志

 
 

出世与入世  

2015-05-05 15:28: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世与入世

                                     李耀年 201548

今天学习的内容是《如何成长为优秀的中层干部》。主讲的是北京海淀区中小学干部研修中心研究部汪志广主任。汪主任年纪不大,清秀、儒雅,给人睿智的感觉。

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参加这次培训以来获取知识容量最大的一课,也是收获最多的一课。这一课给我的感悟远远超出了原来《如何成长为优秀的中层干部》的主题,而是引起了我对整个人生与生活的思考。概况而言,是既有理论,又重实际;既空灵阐释,又紧接地气的一课……

摘录部分关键语句,慢慢品味……

方位感、分寸感、节奏感

方向感,做人应该知道自己的方向,正确定位,为所当为。分寸感,做事力度大小的掌握,到位而不越位。节奏感,做人办事当张弛有道。九个字,在做人做事的方向、力度、速度三个方面作了了高度的概括。

干部需要有十字思维

第一次感觉“十”字是如此的形象生动。小时候经常会有站在十字街头茫然不知方向的困惑,工作之后,也偶然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难以选择。或许,我的失败就是缺乏这样一种上下沟通、左右融合、进退有度的“十字思维”。不但工作如此,做人也是一样。只是仍然有点担心,如此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会否给人以圆滑的感觉?更担心的是,没有这种本性的我如果硬要这样会否失去了自我?

等待与忍耐要成为习惯

这句话让我深思了好久。的确,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少年得志,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最终大器晚成。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也一度认为成功于我不过是探囊取物,激扬文字之际也感叹人生际遇的不公。然而,世界上努力的不止你一个,能力比自己高的人更是不计其数,而自以为是的失败只不过是人生无数挫折之一而已。无需再为曾经的落魄、失意消沉与失落。等待,忍耐!这就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所需要养成的习惯。十年磨剑、静待花开。我不由记起了若干年前刘德华的一段广告“机会我一定争取,对你从不放弃……”

身体健康、事业发展、人生幸福

汪主任认为身体与事业是幸福人生的两个必备因素。的确,人到中年的我,越来越感觉身体的重要性。没有身体这个“1”,后面的金钱、权利、地位等“0”都没有了任何的意义。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一直认同的观点。只是,稍欠大志的我会将家庭幸福放到第二位,事业发展会在第三位置。所以在我来说,我会把汪主任的观点改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发展、人生如意。

“让反思成为习惯”和“文以载道,以写促思”

思考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特征之一,反思更是让人不断进步的关键原因之一。当我们在生活中把反思当成了一种习惯,就会不断修正自身的缺陷,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而当我们把我们的反思形成文字时,又会再一次促进我们的思考。几年前,我已经一度养成了这种好习惯,坚持写自己的博客,思考工作、家庭、人生,回顾之际,可以清晰看到自己的人生轨迹。可惜,踏入不惑之年之后,激情不再,惰性渐长,数月难得写几篇文章。思考倒是还有,但往往有了观点起了题目后就一直拖着,以致尚未完成的文章越来越多。今日一句“文以载道,以写促思”有如醍醐灌顶,该是唤醒自己沉睡的心了……

记得朱光潜说过: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出”“入”就是离去和进来的意思,而“世”则指凡尘俗世。出世表示一个人不再关心人类生活中大家都追求的功名、权位、财富等,出世的人希望超脱世人的生活,更多在精神上的追求;入世则相反,表示一个人渴望在现实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汪主任的课,给了我许多出世与入世的思考,也更印证着自己所期望的理想人生: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

其实,对汪主任的课,还有着更多的思考:融合、整合、结合;搭台不唱戏,画龙不点睛;通情才能达理……

这些,且留待下文……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